习近平式的“欢迎外国媒体来华”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习近平在日前与默多克的会晤中表态称:"中国将继续对外国媒体持开放态度,欢迎外国媒体和记者来华采访报道,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帮助世界把握中国发展机遇。"

习近平在象征共产党核心所在地的人民大会堂接见了默多克。后者在接受官媒《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很高兴看到他旗下的报纸以及其他媒体都努力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了解。他认为"这不仅仅发生在官方的基础上,也发生在两国人民之间"。《中国日报》在头版位置报道了默多克和习近平的会晤。

默多克与习近平于本周五(9月18日)会晤后还向《人民日报》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非常重要,我们现在需要听到他稳健沉着的中国声音……我觉得他十分平易近人,我认为美国人民会非常喜欢习主席。"

习近平接见默多克的时机正值他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不久。据新华社报道,默多克表示,美国及国际媒体都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新闻集团旗下的《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将"全面报道"习近平的此次访问。

新闻集团的中国缘

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华尔街日报》曾在中国多次被禁。2014年初,中国政府一度解除了对该报网站的封锁。前《华尔街日报》北京分社社长麦健陆(James McGregor)曾表示:"作为一个媒体公司,你在中国要么做新闻,要么做生意"。目前,《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的网页在中国大陆地区依然无法访问。

Bildergalerie Schiedung Murdoch und Deng

曾有本书叫做《默多克的中国冒险》:他如何失去财富,找到一位老婆(邓文迪)。两人现已离异

纵观新闻集团在中国的历史,其在华业务取得重大突破发生在2002年3月28日,当时以普通话播出的星空卫视在广东有线网落地播出,这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允许境外电视频道通过国内有线网落地播送。当时的默多克认为:这是新闻集团 "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和"在中国取得更大成功的开端"。他在讲这番话时没有提到的是,新闻集团作为交换条件答应协助中央电视台第九套电视节目在美国和欧洲落地。

8年后的2010年,默多克将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Channel[V]音乐频道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业务全盘出售给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后者是由中国政府控制的私人股本基金,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人之一。另外两家主要支持机构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中国经营近20年,仍难突破中国在媒体和文化领域内的严格控制,最后选择退让。

目前看上去默多克正打算卷土重来,其娱乐分支机构目前正试图扩展中国市场。有报道称,新闻集团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目前正在寻找中方合作伙伴,修建一个与其电影和电视节目内容有关的主题公园。

习近平的意外表态

法新社报道称,在中国政府下令屏蔽包括《纽约时报》、彭博新闻社、路透社和默多克自己名下的《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的背景下,习近平的最新表态让许多观察人士感到意外。

中国政府曾一度拒绝向《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的驻华记者发放签证,也引来了外界广泛的批评。《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曾发表了一系列与中国政府最高层官员家族贪污腐败和官场政治斗争的相关报道。部分报道直指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习近平的家族财富。




from Deutsche Welle: DW-WORLD.DE - Current Affairs http://ift.tt/1KZhKWG